那姝

月亮躲在星星后面亲吻太阳

【顺懂】一墙之隔1

邻里之间送温暖(不是)的小故事

李懂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

糟糕得几乎没有的隔音,隔壁邻居几乎是彻夜不休地开着Party,楼上的邻居成天把桌椅挪来挪去,刺耳的小提琴声还有婴儿啼哭声,最近还多了一个喜欢深夜开工的施工工地。

没有什么比这些更可怕。

这些可怕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演奏出噪音的乐章,在李懂的耳朵里堪比地狱里的靡靡之音。

他特地上网买了一盒睡眠耳塞,这才让他的睡眠质量好了很多。但是这依旧无法阻止他想要投诉的心,毕竟他不可能无时不刻戴着耳塞——他听说那玩意儿长期戴着对耳朵不好,担心中耳炎会复发。但是噪音,是不会理会它给别人的生活带去多大的麻烦,是永远不会停止的。

作为一个作家,李懂成天坐在房间里敲打着键盘,每次临近截稿日,他的心情会变得平时还要烦躁一些。

隔壁再一次响起了重金属摇滚的声音,他一定是把音响开到最大声了。

李懂长长地吐出一口气,把文稿保存好之后整理了一下自己身上的衣服。他已经熬夜了几天了,不过除了那两个黑眼圈之外,他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

他犹豫了一会儿,敲响了那扇防盗门。

但是没有人过来开门。


他看了看,发现旁边还有一个小小的白色按钮,几乎和脏兮兮白墙融为一体。他按了按,刺耳的门铃声响起。他锲而不舍地按了好几次,门终于开了。

开门的是一个比他高了大约半个头的男人,短发看起来硬硬的,穿着一件黑色的背心。男人问他:“什么事儿?”

“你们声音太大了,打扰到我工作了。所以……”李懂做了一个往下压的手势,“麻烦小声一点。”

男人愣一愣,随后咧开嘴笑了一下,露出他的两只小虎牙,“原来就为了这事儿——喂!”他侧过身去,他的嗓门竟然比音响还要大声,“你们把声音给我关小点!吵到邻居们了。”

音响的声音立刻小了一半。男人回过头,他抱着胳膊倚着门框,歪嘴笑着看着李懂,“这样可以了没有?”

李懂点点头,“可以了,谢谢。”

李懂要走的时候,男人叫住了他,“喂,我是顾顺。你叫什么名字?”

“李懂。”

自打李懂亲自上门投诉过后,来自隔壁邻居的噪音确实降低了很多。李懂对此很满意。

偶尔出来倒垃圾的时候,李懂能碰到顾顺。

“那么巧。”顾顺主动和他打招呼。

李懂点点头,“是啊,好巧。”

然后他一直和顾顺走到家门口,彼此都不会再说第二句话。

现在早就近邻不如远亲,即使李懂知道他七姑的八姨的三舅的表弟的侄子在一个车厂里面做数控机床的工作,也不晓得顾顺是干什么的。

不过也是,就他这种家里蹲能知道这个小区里多少事情。更何况他这屋子还是租的。

今天李懂又碰见顾顺了。

李懂一手拎着一透明塑料袋,从外面一看就是杂七杂八的便当盒。

顾顺看了一眼,破天荒地第一次说了一句“好巧啊”以外的话,“老吃便当不好。”

李懂看他一眼,“有什么办法,临近截稿日的日子不就都凑合着过呗。”

“截稿日?画漫画的?”

“作家。”

“厉害啊。原来我的邻居是作家啊。你们作家每次快到截稿日都这样?”

“这你得看级别,像那些大神级别的,生活得跟艺术家一样,看看书,时不时出去走一走。”

李懂问:“那你是干什么的?”

顾顺耸耸肩膀,摊摊手,“我啊?就一苦力,一跑腿的呗,手下管着的就那么几个人呗。”

“哦,公司干部。”

“勉勉强强。”顾顺笑笑,“混口饭吃。”

顾顺又接着说,“要么我请你吃个饭吧,之前我们开趴确实有点太吵了。”

“不用了。”

“那要么我就给你带份宵夜呗,不然我有点过意不去。”

“那行吧。”李懂想了想,“一份炒面,不要加葱。”

“啤酒要吗?”

“不用了,谢谢了啊。”

“客气。”

李懂想,这个邻居虽然一开始的时候摆出一副我是龙傲天我怕谁的样子,其实也不是那么蛮不讲理。

评论(2)

热度(52)